追念良師益友李沛然教授

本校理學院地球科學系前系主任李沛然教授,不幸於1999年11月1日,因心臟病發辭世於加拿大卡城(Calgary)家中,享年六十五歲。地科系同仁及同學聞訊,頓失良師益友,深感悲痛。

李沛然教授早年就讀於台大地質系,畢業後任職於中國石油公司(1955~1963),從事油氣探勘工作,對台灣早期的油氣開發貢獻良多。在轉赴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 1965~1968)取得博士學位後,任職於加拿大石油公司(Home Oil Company, 1971~1979),隨後轉任加拿大聯邦地質調查局沉積與石油地質研究院(1979~1995)。期間曾一度接受聯合國的邀請,遠赴大陸協助中國的石油開發工作。1980年開始,李教授與麻省理工學院G.M. Kaufman教授及加拿大聯邦地質調查局Dr. P.C.C. Wang等人,以“非隨機採樣”之統計學觀點為出發,推導出舉世聞名的油氣資源評估理論,並先後完成PETRIMES (PETroleum Resourc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Evaluation System)系統開發。

1996年8月李沛然教授應本校理學院地球科學系的邀請,回國擔任地科系教授兼系主任一職,至1999年8月屆齡退休,返回加拿大定居。李教授任教於本校地科系三年期間,共發表了五篇SCI期刊論文,並完成了五個專題研究案,在屆臨退休前更完成了「地質資料統計分析」、「Statistical Methods for Estimating Petroleum Resources」、「PETRIMES/W Working Reference Guide」等三本巨著,並將PETRIMES系統改寫成視窗版ETRIMES/W,該系統已被成功地應用於加拿大、台灣、澳洲等地。總計十餘年來共發表了25篇以上的期刊論文,其研究成果留給後人無限的智慧寶藏。

李教授治學嚴謹,工作勤奮,六十幾歲高齡仍然每天在研究室裡工作八個小時以上,從不間斷,這是留給後世學生最好的身教典範。嗚呼!學人去也,杏花春雨黯江南。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