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 15卷 2期 135-146頁 (Ti-Chih, vol. 15, No. 2, p. 135-146, 1996)


編者按:

孫賢鉥博士及李昭興博士均任職於澳洲地質調查所,在地球科學的研究上均獲得很高的成就,在繁忙的研究工作情況下,他們仍非常關心海峽兩岸地球科學界之發展,對台灣地球科學界之期盼尤殷。

本刊第十四卷第二期曾刊出孫賢鉥博士的「對中國大陸地球科學研究和發展的一些批評和建議」一文,文中提到"希望台灣同行們有可能也看到這些雜文,對大陸的情況增加一些了解,甚至因「似曾相識」而引起迥響”。可以說,孫博士除了對大陸地球科學界提出批評和期許外,也有希望台灣的地球科學界能以"他山之石,攻己之錯”的意思。

今年九月孫賢鉥博士與李昭興博士寄來「對台灣地球科學界的一些批評和建議」之文稿。以便與「對中國大陸地球科學研究和發展的一些批評和建議」一文作對等的平衡報導。該文稿經分送各編輯委員審閱後意見甚多,且十分分岐,最後仍決定將意見送請作者修定。據悉作者也曾將文稿就教於許多地質界人士,並綜合各方的意見作了多次修訂。

學界對本文刊登與否仍有正反不同之意見。同意刊登者寄望能藉本文之「切中時弊」,擬做為學界檢討改進之方向。不因意刊登者則恐外界誤解,或以文中提到的缺點作為貶抑藉口而造成過大之負面影響,卻忽略學界近年的努力與成果。在編輯委員會最近兩次會議中也曾就正反意見及利弊得失作過熱烈的討論,最後在無記名投票下獲得多數委員同意刊登。該文最終得以刊出,足以顯示國內地球科學界有檢討改進的決心,希望讀者在督促之餘亦能給學界一些鼓勵的掌聲。

誠如該文第四段所言:"我們需要強調文中的評批不是針對某一個人、某一個團體或單位。但有些地方不免要犯不實的錯誤。在此,先致我們的歉意”。兩位學者甘冒大不(是韋),提出建言,其「愛深責切」之情躍然於紙上。有批評才有進步,希望大家以「有則改之,無則共勉」之開闊心胸看待本文,共同為台灣地球科學界之發展而努力奮鬥。